小燕公子

月满关山

白骆驼

在东天山下 我本该 遵循生长的记忆 

拄着两条腿骨 好走出沙漠 

朔风呼啸 怀着阿妈的神话 窥视 

往东 承载河西走廊的转角 

向西 苍苍 不见回乡的小道 

白茫茫的 是神明的白骆驼 还是 

昔日 从淹没的白骨中烧出 

塞上复连年 的雪 

掌管玉门关外的 是哪位神明? 

因为害怕春风触碰 就长出空悬的梭柴 

又给那姓王诗人什么好处 

让东君就此背上 两座城墙 

在驼峰上成群耕种 八个月亮 

弦月与满月 在食槽里碰撞 

弯的尖撞碎浑圆驼峰 和名为“满”的月亮 

在我们新疆沙漠里 流传着这样的话 

“神明的白骆驼 指引旅人方向” 

我却不敢想 像狭长眼的 

月亮 怎么戳漏了夜色 

长出那样惨白的水 和丰饶的草 

我躲在一丛脚印里 看到对面有人 先我一步 

大喊:“白骆驼啊” 

我还没来得及爬起 一地鎏金 满地哀嚎的月片 

推搡着钻进我 干涸的肉体 

夜色 月色 四处悬挂 

远方 空枝逐渐弯曲 

锋利我的脊骨 我了悟 

其中的阴谋 

不得圆满的 成群的白骆驼 

迷途的人 互相是一只 

是果实狭长的 生长弯尖弦月的那只 

神明就知道  

足以传颂下去 于是 

几个阿妈 会抱着孩子说:迷途时出现的那只……

评论(6)

热度(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