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燕公子

月满关山

赛里木湖纪


在湖边 选了个住处 

远看过去 游客熙攘 

不是第一次露营 远处雾霭 

包裹的群山 还有零星的羊群 

是啊 羊群 身后的帐篷下 

我也是群羊里的一只 

在这里温和的 沉醉 

沿着湖边环绕百米 有座不完整影城 

在莫测的天空下面 

由太阳 镀上不同的颜色  

贴着城墙 演大破楼兰 

往前 有花藤编的秋千 

我想象到穿着婚纱 或许有珍珠项链 

星星点点的碎钻  

太阳还未落下 我穿着它的盔甲 

转山 在哪里转过 就是在哪里朝圣 

我回到民宿的帐篷 

老板告诉我 我们都是朝圣者 

他的语调 像吟游诗人 

给我讲述 这个景区 对他来说意味着 

戍边一样的 故事 

和我一般大的 另一个小姑娘 

是这里的义工 她说 

这里 她梦中的蓝湖 

大西洋怎样哭 留下这样一滴泪 

来到湖边 是流浪许久的她 第一次 

回家 

老板还在讲 他的初恋 

繁星 卸下我的盔甲  

不由得 陷入一种思考: 

没有连接河流的 独立的湖 

替月亮 逃出夜色 

赛里木湖 究竟知不知道 自己 

不是海

评论(21)

热度(218)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